悟覺妙天禪師民國一百年新春團拜開示
今天(2/12)是民國一百年新春團拜,每位同修在我們這個團體裡,就像在一個大家庭一樣,雖然平常我們在各地修行,師父也不常到各位所在的道場去跟大家上課,但是總有一天,大家會回來團圓,團圓的意義,除了人與人的見面外,最重要的是我們「靈性的團圓」。


我們來到這個人間,從不知不覺到慢慢的成長,經過學習、經過教育,知道人生的大道理、學得做事的技能,也知道怎麼樣來為大眾服務貢獻,我們禪教會的每位同修,都自己知道修行的目的,就是要普度眾生,讓這個地球成為佛國,因為娑婆世界的淨土,就是這個地球。
很多人忽略掉釋迦牟尼佛的淨土在地球,我們從他的一句話裡面可以了解,那就是:「我們每個人都具有佛性」,本來都是可以成佛的,為什麼不能成佛的原因,就是我執與法執。我執是求自己的利益,沒有關照別人,以我為主見;法執是代表所有人間的一切,名利、財富、地位,親情、愛情,太執著於這些,把自己看得太重。這一些東西總歸於在甚麼地方,「在我們的心」,心代表了我們的我執與法執,能夠降伏我們的心,就可以成佛了。
我們就讓這顆心每天慢慢去行,每天為眾生服務,這就是現世的菩薩。初地菩薩,就是歡喜菩薩,每個人每天都是歡歡喜喜,在生活上、在工作中,都非常的歡喜,不是光嘴巴笑,是從心裡面充滿了微笑。你可以試試看,早上起床以後,從心裡面覺得法喜,這種歡喜心,可以帶動歡喜的血液流暢全身,讓我們的每個細胞也得到這種歡喜的營養、,這是人生修行的要點。你如果修行而不懂這顆心的清淨和歡喜,修行是白修了。所以,利用這個機會,我再提醒大家,每個人要有一個歡喜的心。
除此之外呢,我們要明心。我們知道人有一顆心,但不知道這顆心裡面還有一顆看不見的無相實相的妙心,那是我們自己,真正的自己,這個妙心來自於佛國,我們今天在這裡人與人團圓,也讓我們的心跟我們的妙心團圓。禪定可以了解到這一點,我今天在這裡禪定,是為了我的心靈團圓,就是我的人跟我的佛團圓了,那就是回到佛國、回到淨土。你會馬上感覺到你心裡面很溫暖、很清涼,這是非常重要,一般修行不是在哪裡誦經、念佛、拜懺,這只是一個佛教的儀式,不叫修行,真正的修行要自己先開悟,開悟你這一生來到人間是要做甚麼,在佛的眼光裡面,我們投胎來到人間,是為了回到我們靈性的佛國,怎麼回去靈性的佛國,就是剛才我講的,是我們的心靈團圓、人佛團圓,這就是修行的第一步─ 明心。
在禪定中,你可以見到你自己,你的佛、你的光,從心裡面發出來的妙光,找到自己了,這是真正的團圓。我們找到自己以後,我們也讓所有的全球人類,都能夠見到他本來的真面目、本來的自己,不管是用禱告的方式、用禪定的方式,只要心靜下來,一切讓自己都歸於我們的妙心、我們的靈性,明心見性、見佛成佛,就見到我們的這尊佛。在佛經裡面講,二千多年前有一尊佛來到人間修行,修行成佛而創造了佛教,這尊佛,叫釋迦摩尼佛,未來的佛叫彌勒佛,這是一種暗示,當我證道的時候,我發現那一尊彌勒佛就在我心中,我才恍然大悟佛經所講的彌勒佛,那尊很開心的歡喜佛,原來是自己的靈性見佛成佛了。所以未來人人都是彌勒佛,不是彌勒佛那尊法相,是每一個人真正的成就了,當每一個人都成佛以後,這個地球就是佛國。
當然,我們希望這個地球是永遠的和平,人與人相處不要太計較,互相禮敬、互相禮讓,有別於其他動物的地方,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有智慧,我們的智慧來自於我們的靈性,我們的心就是智,智是我們每天經過學習而得到的知識,慧是我們靈性的妙心,合起來就是智慧,慧有時候會產生在我們的靈感,當心裡清淨的時候,就會顯現出來,相信在座有很多同修也有這種經歷。
我想今天利用這個機會,再給大家提醒,我們禪宗佛教會設立的目的,就是要人人成佛,這是釋迦摩尼佛說的,他說的真實話,我遵從釋尊的教誨,我也了解到甚麼叫做真修實證,證到整個禪的世界,我才知道什麼是佛、什麼是上帝,真正的上帝、真正的佛就是一道生命的光,而假名為佛、為上帝、什麼神等等…,禪也是一樣,禪就是佛、佛就是心,經過修禪以後可以成佛,會見到佛光,真正發自於我們每一個器官細胞裡面點點的光,就像夜睹明星,看到我們每一個眾生,我們身體裡面每個眾生,都是有生命體的,這些眾生都可以發亮,換句話說,就是這些從物質體昇華到精神體,我們修行,就是要達到這個地步。
今天就這個機會,提示大家關於修行方面的見解,也希望今年大家在修行方面能夠明心見性,最後恭祝各位,今年新的一年,有非常成功的事業和前途,謝謝大家,謝謝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雄市禪修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